为自由而生,
为自由而死。

给死去孩子的调查问卷

问卷来自列表,侵删


是自己那个被认为晦气无比的三儿子,背景是在民国。故事还没写完,问卷填着玩一下。


  #给死去孩子的调查问卷# 


答卷人: 穆楸


1.你认为自己应该去天堂还是下地狱? 

“我爹说人作恶就要下地狱,那我就是下地狱吧。”


2.你是否还对世界有所留念? 

“没有,没人给我治病也就没什么感觉了。”


3.你因为什么而死去? 

“肺病。”


4.你是否是自愿死去的? 

“病死的当然不是。”


5.最讨厌的死法是? 

“被打死或者作弄死?我不知道。”


6.你是不是死于上面的那种死法? 

“不是。”


7.死亡的一刻在想什么? 

“我就是拜月讨封的黄大仙,不像人偏偏要当个人做,只有一个要我在尘世,现在一个人也没了。一辈子二十多年也不过如此。”


8.死的时候哭泣了吗? 

“没有。”


9.死的时候在想谁? 

“当然是那个还把我当人看的程大夫。”


10.你现在还会思念着那个人吗? 

“会。”


11.如果还能给生前的人传递一句话,会想传递什么? 

“我不该活过一场。”


12.直到死亡都铭记于心的是什么? 

“屈辱和无奈,不过后来也麻木了。”


13.你的死亡对你是否产生打击? 

“没有,都无所谓,活着还没有死了好。”


14.死亡的打击比起你生前所遭遇过的不幸,哪个更让你感到不适? 

“生前,十八层地狱总比过街老鼠舒服。”


15.生前过的幸福吗? 

“幸福过。”


16.生前最喜欢干什么? 

“给他唱莲花落,给他拉胡琴,给他捣乱。”


17.现在已故的你已经干不了什么了,会难过吗? 

“不会,死了后我应该还能看到他,或者只有衣冠冢。”


18.还想再见一面的人是谁? 

“程梓和我爹,戏班的大伙。”


19.生前的目标都完成了吗? 

“没有,后来戏唱不下去了,我也不是角儿了,临了了我什么都没做成。”


20.请再随意说点什么吧 

“这世道黑白颠倒,我后悔认识程梓,更后悔活过一场。我毁了他,我对不起他。”


评论
热度(6)

© 北上寒秋 | Powered by LOFTER